最近實在玩到沒有東西玩

就連堆肥這玩意兒我也拿來玩

上網查了一些資料,原來堆肥沒有想像中這樣簡單

並不是把廚餘通通堆再一起讓它發酵就叫堆肥

其中還有提到什麼東西含多少的碳/氮比等等

不過,我既然不是為專業農夫

那我也只是想經歷一下堆肥的過程而已

就不打算考慮什麼某物質含碳多少等等了

我想做的就是把蔬果/茶葉/咖啡/蛋殼通通丟進去

加入我自以為足夠且適當的EM酵素讓他去分解

其實我最近極少煮食

加上幾乎不吃水果的情況下

那這些堆肥材料何處來呢?

還好有位好心朋友每日熱情地送上他家的菜渣來

加上有時趁著去旁邊買咖啡的時候順便跟咖啡廳要一些咖啡粉

利用工作之便,順便請同事跟工廠要了些鋸木下來的木削

就這樣開工了

 

大致上我做了三種方式

 

拿個閒置的空花盆,直接鋪上一層土一層生廚餘(未經過烹調的)一層咖啡/茶葉的方式堆放

最近逢越南雨季,所以怕淹大水,大部分的時間都有用塑膠袋覆蓋著

開始蒐集時間: 2019/5/27

停止蒐集時間: 2019/6/1

剛好門口挖走了一顆我不愛的醜矮樹,缺了個大洞

2019/6/25 全部倒進去了也還是不夠補這個坑

 

 

 

購買一個帶蓋的水桶,廚餘/營養土/木削/咖啡渣/茶葉/蛋殼隨意地丟置進去

某日晚上狂風暴雨蓋子被吹開,進了些雨水,表面看來咖啡粉開始有發霉的樣子,找了根棍子放入攪拌,

那味道超可怕,就這樣每天中午利用回去吃飯的那一個半小時,打開蓋子盡可能讓內部多餘的水分散發,漸漸的味道沒這樣可怕了
開始蒐集時間: 2019/6/1 (6/6~6/14 暫停)
停止蒐集時間: 2019/6/19

 

 

特別購買一個看起來很厲害的堆肥桶來,這個帶有一水龍頭,時機成熟時可將統底下的肥水由水龍頭放出來,

稀釋後可直接淋花草使用,此桶完全未加入任何的土壤,

純粹放入生廚餘/木削/咖啡渣/茶葉/瓜子殼/蛋殼/少量熟廚餘,同時每5-8cm高度的廚餘都會放入EM酵素他發去分解

開始蒐集時間: 2019/6/14

停止蒐集時間:

 

6/24 第一次蒐集肥水

 

尚未完成,續待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ss19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